close

  大部分的人留學或交換學生,不外乎就是美加、英國、日韓,如果是歐洲語文學系就是西班牙、德法、義大利等等,一般人聽到捷克都會覺得好奇,並且問:為什麼是捷克?好特別喔!

 

我跟捷克真是有些淵源,國二那年我參加了XX盃的鋼琴比賽,由於總公司可能設在捷克吧! 簡章上面說前三名者補助去捷克參加青少年鋼琴大賽,還附上了行程表,當時的我拚了命也要拿前三名,至於其他細節從沒想過,我很順利的拿了名次,心中雀躍不已,爸爸還幫我打電話去問捷克的事情,可惜出發時間都不是在寒暑假,11月份剛好是段考那周,求學階段父母從未同意我請假,就算發高燒39度,他們也堅持送我去學校,不舒服再接回來。這種卡到段考跟課程進度的東西父母是絕對不同意的。

歐洲對我而言是個非常遙遠的地方,不只是指實質上的距離,更是覺得自己這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跟這塊美麗的大陸有任何關連,就這樣,這個''夢''就隨時間漸漸被壓在內心的最下層,之後我又轉學到一個很傳統的師院學校,要出國,更難,直到通知單、入學證明、準備簽證,一連串步步向這個夢幻國度前進的舉動讓我至今仍難以置信!

 

這個塵封了10年(真的剛好10年)的夢想在一個很莫名其妙的氛圍實現了,我沒有太多的表情跟喜悅,只有一臉茫然。一直到最近,oh my god我九月要去捷克了,我要去歐洲了,一個有濃厚歷史背景的領土,曾孕育多少偉大的音樂家、詩人、偉人。小學時期紅翻天蔡依林那首''布拉格廣場''....在許願池許下的希望......還有''馬德里不思議''到''日不落'',歐洲耶!!!

 

語言能力真的很重要,我認為學好英文是讓自己跟國際接軌的第一步,或許你會跟我說,很多地方的人又不講英文,但至少在我們這一代老之前,英文都還會是國際語言。也許在別人眼中我的英文很棒,但是我仍不斷精進自己,小學五年級時媽媽帶我去一個朋友開的英文補習班,老師當場要我A~Z大小寫寫一遍,我寫不完整,b跟d分不清楚,讓老師跟媽媽很緊張很擔心,但是後來,老師用推理跟邏輯的方式教學,非於一般的英文補習班,讓我突飛猛進,我自己的經驗是:學語言想不學文法,那你就得花更多時間!(有時間慢慢講解),我從句型文法學起,再帶入文章,接下來差的就只有單字了!自從愛上哈利波特後我就很認真的學英文,我想要在第一時間得到相關資訊,就這樣蛻變的判若兩人!

再來,現在英文已經是必備條件了,不管有沒有要求你都得會! 學了新的語言就像瞭解另一個文化!年輕多學點東西起來放!

現在企業要的第二、第三語言都很加分!如果你還是學生,每周花點時間學英文以外的外語,趁在學校都有選修課可以選,畢業後想學就得花錢了!

 

其實出國可以讓人暫時脫離現在的環境,好好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就是這樣,喜歡獨來獨往卻又害怕沒朋友,喜歡自己出門又怕寂寞。

 

接下來我想介紹幾本書,也許是曾經當過社團社長養成了一 些職業病,我認為做任何事情''前行''非常重要!我不喜歡做事沒有計畫沒有準備,就像要去一個地方,我一定會做好功課,了解當地民情,交通,想去的點......等等。(所以我非常討厭人家辦事沒效率XDD)

IMAG1580

 

 

 由左而右排序1.2.3

 

1.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這本書是高中歷史老師推薦給全班的,大部分同學都有買,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工具書,歐洲國家的演進,第一次世界大戰捷克跟奧地利就是''奧匈帝國''瓦解的,後來和捷克和斯洛伐克成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二次世界大戰被納粹佔領,後來跟大部分東歐國家一樣,被共產統治.......等等,這類的世界歷史。

出去旅遊別只想著要買哪些戰利品(這當然很重要,我也有想過),帶什麼東西去,去哪拍照,品嘗什麼美食,基本歷史背景也要知道一些吧!這樣導遊在介紹時會更有感觸喔! (有沒有開始想念高中的史地課呢)

 

2.八月三十二 我的布拉格:這本書是我國二媽媽買給我的,媽媽知道我很想去捷克,但當時基於現況無法,就買了這本書送我。我很喜歡這類的書,不單單只是景點介紹,也寫了作者自己的小故事及想法,當時的我還是屁孩,對感情對失戀完全不懂,但是現在,覺得字字入心坎,感觸很深。我的情路不是很順,有時候真的很羨慕人家可以那麼互相,而我的讓步卻都讓對方得寸進尺,不重視我的感受,自己傷痕累累,我想這趟旅行會讓我視野更遼闊吧!不再拘泥於周遭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糾結不堪的情感。

 

3.情迷捷克:這是一位夫婦寫的,裡面有一些地鐵買票教學之類的,景點也介紹得很好。他們也有部落格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藍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